最新新闻:

136位网络作家发出倡议书 抵制三俗反对跟风写作

时间:2020-12-31 08:22:51来源:北京青年报

呼吁全国网络作家承担时代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反对跟风写作,不以点击量论英雄;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

作家血红代表136位网络作家宣读《提升创作网络文学质量倡议书》 只恒文/摄作家血红代表136位网络作家宣读《提升创作网络文学质量倡议书》 只恒文/摄

日前,136位知名网络作家在上海发出《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倡议书》,呼吁全国网络作家承担时代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反对跟风写作,不以点击量论英雄;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塑造新时代的新人物。

据了解,目前,我国网络文学创作者超过千万人,其中签约作家70余万人,读者人数超过4.5亿。网络文学作品2600万部,已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头和源泉,全国影视、游戏、动漫八成的改编源头来自于网络文学。

为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促进网络文学繁荣发展,今年下半年,中国作协分别举办了网络文学理论建设研讨班、全国知名网络作家创作研讨班、省级网络作协负责人组织建设研讨班,以及重点网络文学网站联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在会上强调:“目前中国网络文学进入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亟需统筹规划,加强引导。我们将出台一系列的措施,关心网络作家的成长,促进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底在南京举办的全国知名作家创作研讨班上,与会的90多名网络作家提出了《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倡议书》。12月21日至24日在上海举办的省级网络作协负责人研讨班上,《倡议书》引起强烈共鸣,血红、跳舞、天蚕土豆等46位网络作家热议并强烈呼应。

总计有136位网络作家共同讨论,形成了《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倡议书》,向全国网络作家发出六条倡议: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塑造新时代的新人物;勇挑时代重担,传承中华文脉;强化创新精神,反对跟风写作;不以点击量论英雄,倡导“降速、减量、提质”,推动精品化创作;推进网文出海,讲好中国故事。

对此,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管平潮表示:“大家都充分、热情地讨论, 最后统一意见形成了最终倡议书。我提出把速度降下来,把量减下来,目光焦点从数量转移到质量上来。”江苏省网络作协主席跳舞认为,精品化创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要杜绝同质化作品,抵制“三俗”内容,才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倡议书》

中央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前,网络文学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刻,为此,我们向全国网络作家倡议:

一、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强化社会责任感,积极弘扬正能量,打造网络文学的绿水青山。

二、走出书斋,不做“码字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火热的生活中发现素材,塑造新时代新人物新形象。

三、勇挑时代重担,传承中华文脉,向老一辈作家学习,提升文学素养,遵循创作规律,提倡“降速、减量、提质”,为读者奉献更多的精品力作。

四、强化创新精神,拒绝跟风写作,克服功利心态,反对同质化、抄袭风、粗制滥造,加强现实题材、科幻题材创作,推动网络文学百花齐放,努力反映时代精神。

五、注重社会影响,恪守职业道德,不以点击量和收入论英雄,抵制侵权盗版行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做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的网络作家。

六、坚定文化自信,拓展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推进网文出海,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价值和当代中国的良好形象。

我们成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是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也是建设者。我们要大力提升创作质量和水平,为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大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