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秦赋》嫪毐回应“戏多” 最喜欢那场可惜删了

时间:2020-12-25 15:23:54来源:新京报网

日前,叶项明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自己心中的嫪毐,也回应了“嫪毐戏份太多”等质疑。

电视剧《大秦赋》剧照电视剧《大秦赋》剧照叶项明叶项明

“嫪毐什么时候领盒饭?”这是和演员叶项明相关,冲得最高的一条热搜。

说起这事儿,在电视剧《大秦赋》中饰演嫪毐的叶项明觉得太有意思了,“有时候观众也挺分裂的,他们希望你赶快下线,盼着嫪毐被车裂,又每天准时去看你,看你今天又作了什么妖儿。等你真的领盒饭了,又是同一拨人跑到你的微博下面留言,说没你都没有颜值担当了。”

在叶项明眼中,嫪毐不能算是一个反派,只是历史造物下的一个悲剧人物,他不识字、台词大多都是白话,这些都是遵循了历史规则的。

嫪毐也没有人们想得那么愚蠢,伴随他的经历,他也在成长,也有自己的判断。日前,叶项明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自己心中的嫪毐,也回应了“嫪毐戏份太多”等质疑。

历史中的嫪毐:他是个悲剧人物

——随着自己欲望的增强,逐渐走入歧途

为了演好嫪毐这个角色,演员叶项明做了很多功课,早在试镜时,“我就大概了解了一下那个时期的历史背景,包括这个人物从开始到结局的过程。”

在各种历史记载中,嫪毐并不是一个值得传唱的人物,很多历史文献或纪录片中,对这个人物也大多是一些泛泛的描述。站在客观的角度去看,叶项明对嫪毐有一个初步的判断:“首先他肯定是一个很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历史记载中的这个人,对他的描述其实都不太好,但他确实是推动历史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也是在那样一个过渡时期产生的悲剧人物。”

在很多历史故事或者影视作品中,嫪毐都被归类为反派,但叶项明不赞同这样的定义,他觉得影视剧中没有绝对的反派,“就像你并不能定义赵国那些人就是反派,我还是会用‘悲情人物’去定义他。”

“人之初,性本善”,叶项明说,一个人物,最终成为什么样,一定是受了环境的影响,嫪毐正是随着自己欲望的增强,逐渐走入歧途,才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历史中泛泛的嫪毐形象,是叶项明塑造嫪毐这个人物时的一个框架,“剩下的还需要演员赋予这个人物血与肉,让这个人物丰满和立体起来。”

剧本中的嫪毐:他是最真实的人

——怎么想就怎么做,不伪装也没什么城府

看过剧本后,叶项明就想把嫪毐塑造得更加立体,最重要的是把他前后变化的几个时期体现清楚。一方面是嫪毐个人的成长:从一个御守驾车将吕不韦和嬴异人送回秦国,后来再次遇到吕不韦,被送进宫伺候太后赵姬,再到跟赵姬相爱,生下两个孩子。从一个伪装的寺人成为长信侯,最后欲望越来越大发生叛乱,这几个不同的阶段,叶项明希望通过自己的眼神和状态,把不同的层次呈现分明,“比如一开始,一个阳光大男孩的形象,到最后他整个人就变得阴狠了。”

而另一个体现嫪毐经历变化的重要线索,就是他与赵姬的感情线。“从一开始的仰望,到相爱时的温柔,再到后来他成为两个儿子的父亲,那种一家之主的感觉,是有变化的。而这种变化,从头到尾又都是最真实的。”

叶项明觉得,其实整部戏中,嫪毐更像一个真实的人,他和赵姬一样就是一个普通人,从底层开始,他们不是政治家,没有蓄谋已久的野心,嫪毐的每一个阶段,都是怎么想就怎么去做了,他不会伪装自己,也没有那么多城府。

有网友吐槽嫪毐没有文化,连字都不认识。叶项明觉得,这才符合历史,“他的出身决定了他不可能是博学多才的人。如果他很有学识,又有城府,吕不韦怎么放心把他安插在赵姬身边呢?他肯定觉得嫪毐和赵姬也掀不起什么波澜。”

在叶项明看来,也正是因为嫪毐这样的出身和性情,才让他和赵姬相爱并生下两个孩子,“其实他俩的命运基本是相同的,都是草根出身,被命运推动拥有了自己驾驭不了的权力,最后一起穷途末路。”

演员心中的嫪毐:他不是蠢人

——他不得不造反,否则他全家都得死

在《大秦赋》中,叶项明也加入了自己对嫪毐的判断和理解。“原剧本里,把嫪毐后期写得比较白痴,关于这点我特意去争辩了一下。”

他说,即便是一个很底层的人,伴随他的上升和权力越来越大,身边的人越来越多,他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判断。这种成长可能比不了那些更高明的人,但和他自己比至少是有进步的,“包括叛乱的时候,嫪毐几次都提到了要找自己的孩子,这些都让这个人物更立体化了。他真正要保护的是两个孩子和自己的女人,他不得不造反,否则他全家都得死。”

叶项明自己最喜欢的一场戏,是嫪毐看到两个孩子被摔死在面前,“可惜最后删掉了。”那几乎是叶项明最耗费心力的一场戏,拍摄前一晚,他一夜没睡,一直在想自己应该怎么去表达,“这种事情我没有经历过,只能结合一些事情联想,也看了很多影视作品。”当一个人看到至亲摔死在面前时,肯定是不接受的,也没有时间反应去痛哭,他是抗拒的。所以拍这场戏时,他一直都是僵持在那里,沉浸在情绪中,“就是绷在一个点上,但一直都没有爆发出来。”直到导演喊了“咔”,过来问叶项明:没事吧?“我当时一边说没事一边哗哗流眼泪,我觉得演员应该迅速调整自己,但是却止不住流泪。”那场戏拍完后,叶项明从下午四点一直昏睡到第二天早上,“真的是心太累了。”

回应争议

新京报:很多观众都觉得嫪毐戏份太多了,你怎么看?

叶项明:“嫪毐戏份太多”这件事还上了热搜,我特意找编剧聊了一下,我们觉得确实有些东西不能全听网友的。

这部剧叫《大秦赋》,是讲秦国的事情,不是只讲秦始皇一个人的事情,在那个背景下,嫪毐之乱是嬴政加冠之前最重大的一件事,包括嬴政亲办的吕不韦乱政,这两件事对于他的成长具有推动作用。嬴政和吕不韦之间的斗争,嫪毐是一个重要的棋子,牵扯的人太多了,嬴政、吕不韦、赵姬、李斯,大家都是因为嫪毐的事前后发生了很多矛盾和历史事件,这件事不讲清楚,后面很多环节都说不明白,观众也体会不到大家的心理变化,而且嫪毐的戏份其实就是集中在这个环节,并不是很多。

新京报:有些网友吐槽赵姬和嫪毐的戏份中,白话太多。

叶项明:这个其实是主创们经过考量的,里面所有的人物都是大段大段的古文,如果全是这样的台词,观众会看不进去,就连演员对于很生僻的文言文也要反应半天。电视剧即使是正剧、历史剧,也是给观众们茶余饭后消遣的东西,所以我们觉得也要有一定比例的白话。嫪毐和赵姬是这里面文化程度最低的,其实也是遵循历史的。

新京报:这部戏云集了很多优秀的演员,你在表演上会有压力吗?

叶项明:不会,因为演了这么多年的戏,自己也是“老演员”了。我之前拍电影《追龙2》的时候,和古天乐[微博]、梁家辉[微博]、任达华[微博]合作过,不管你是多出名的演员,多大的腕儿,只要一开机大家都是戏中的角色,没有高低之分,只有角色的高低之分,所以我觉得这方面不是问题,也不会有压力。当然和这些优秀的演员一起拍戏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对手强自己也会演得过瘾。

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艺人供图

(责编:珞小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