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在一起》排播矩阵强大 十个故事致敬抗疫英雄

时间:2020-09-21 16:22:48来源:羊城晚报

《在一起》偏重纪实风格,故事主人公以普通人为主,包括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外卖小哥等。

《在一起》海报《在一起》海报十个故事牵动人心十个故事牵动人心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全城封闭、救死扶伤、居家隔离、志愿服务……通过影像,观众们将共同回忆那段一起“抗疫”的日子!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程组织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耀客传媒、尚世影业共同出品的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定档9月29日在东方卫视播出。

9月18日晚,《在一起》部分主演、编剧、导演来到此次疫情中最早开设、最晚关闭的方舱医院——武汉洪山体育馆,录制该剧的开播特别节目,向所有在抗疫斗争中做出贡献的人,表达感恩与敬意。

集结一流主创阵容

《在一起》以抗疫期间全国各行各业的真实故事、人物为基础,呈现了《生命的拐点》《摆渡人》《同行》《救护者》《搜索:24小时》《火神山》《方舱》《我叫大连》《口罩》《武汉人》十个单元故事。

《在一起》的制作方式参照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偏重纪实风格,每两集组成一个独立故事,全剧总共20集、10个故事,故事主人公以普通人为主,包括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外卖小哥等。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人物形象均有社会原型,多位知名编剧经过深度调研,取材新闻报道、原型人物口述的真实事件,迅速投入创作。

14位导演、19位编剧、50多位核心演员……该剧集结了国内一流的主创阵容,不仅汇聚了张黎[微博]、汪俊、滕华涛、沈严、刘江[微博]、高璇、任宝茹、六六[微博]等知名导演、编剧,更集结了张嘉益、海清[微博]、陈数[微博]、靳东[微博]、雷佳音[微博]、倪妮[微博]、张静初、杨洋[微博]、朱亚文、黄景瑜[微博]、李小冉、邓伦[微博]、周一围[微博]、冯绍峰[微博]、刘敏涛[微博]、贾乃亮[微博]等知名演员。

《在一起》从2月开始策划,3月各单元剧本陆续完成,4月相继开拍,8月最终杀青。上海文广影视集团副总裁陈雨人表示:“疫情阻击战中,14亿中国人民守望相助。电视剧创作者希望通过这部作品,真实呈现全民记忆里众志成城的日子。”

十个故事牵动人心

《方舱》

《方舱》单元由六六编剧,汪俊、程源海执导,靳东、孙佳雨[微博]等主演。汪俊曾在受访时透露:“这一单元呈现的是普通人的群像,有一两百人的规模参与拍摄,方舱里主要是轻症患者,从开舱那一天起进入方舱,一共历时35天,我们要表现这些患者在治疗护理中由阳转阴、最后出院的过程,整体上温暖的故事情节会多一些。我们大家都看过新闻,方舱医院里有跳舞做操的、有下棋看书的,也会有不愉快,就像一个小社会……”

该剧的拍摄地是上海嘉定的一家体育馆,剧组24小时连轴赶工,仅用5天时间,完成置景工作。汪俊介绍:“剧中的‘方舱’,几乎是1比1还原了大小以及里面的格局和布置。如果观众觉得是真实的,那么就达到了我们最初的设想。”

在录制开播特别节目时,来自武昌方舱医院医护代表受邀上台,再度回到曾经奋战过的地方,回忆起关舱当天的情形,大家都抑制不住流下了眼泪。

《同行》

《同行》单元的导演是滕华涛。该单元讲述了武汉封城后,身在外地的两名医生结伴逆行,历经坎坷,最终回到武汉贡献力量的故事。

职业生涯第一次扮演医生的杨洋,特地去上海华山医院体验学习医学常识、急救方法、医疗器械的使用。杨洋表示:“我不仅要演出医生的专业,更要演出抗疫医生的精神,因为我的原型是个了不起的逆行者: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朱彬。”

节目录制当天,朱彬也来到现场,回忆起自己一路从上海回武汉的经历,他说:“武汉实行交通管制后,从上海到武汉的交通都停运了,所以我选择了从上海飞到长沙,再从长沙回武汉。医生是我的职业也是我的专业,当时随着疫情的发展,作为协和医院感染科的一员,我觉得自己不能退缩。”

《摆渡人》

《摆渡人》单元的导演是沈严,编剧是高璇、任宝茹。该单元由雷佳音、倪妮、张静初、蒋欣[微博]主演,通过一名外卖员的足迹,记录了疫情爆发初期,武汉城里老百姓抱团取暖的故事。任宝茹说:“这个故事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平凡人。但在非常时期,当城市停止运转,这些平凡人做的平凡事,就有了不一般的价值。从来就没有盖世英雄,平凡人身上最能激发英雄气概。”

雷佳音在剧中扮演外卖小哥辜勇:“在了解原型人物的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说的‘我们没做什么,只是在一个特殊时期做了自己的工作’。”沈严曾在受访时夸奖了雷佳音的表演:“在表演上,他会更加克制一点,不会带有过多的煽情或泪水,表演上比较松弛,他会把他的喜感,融入到普通人物身上。”

这一单元夜戏比较多,辜勇白天送外卖,晚上做义工,帮忙接送医护人员。主创团队把取景地选在复工环境相对安全的上海,避开了上海地标性建筑,尽量选择城市感较模糊的地带,顺利呈现了在武汉发生的故事。

《我叫大连》

《我叫大连》单元由彭三源编剧并导演,邓伦、李沁[微博]、董洁[微博]、刘琳[微博]等主演。这个单元根据疫情期间的“汉囧”故事改编:大连小伙原本要去长沙出差,却误打误撞滞留在武汉,他随即应聘了武汉某医院的保洁员工作,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

导演彭三源表示:“借着创作这位充满光芒的小人物,我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精神。这个故事不是表现一个高大上的英雄,而是呈现一个卖力活下去、但又做了很多好事的小伙子。让大家看看平凡的大连小伙,在抗疫期间如何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

邓伦扮演了这位大连小伙:“他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在那样紧张严峻的形势下,他还想着给身边的医护人员带来快乐,减轻他们的压力,我为此学习了很多他有趣的手势。”

《火神山》

《火神山》单元由姚晓峰执导,冯骥[微博]编剧,该单元讲述的是解放军医疗队的故事。冯骥说:“真实的故事已经足够动人心魄,我们力求最大程度再现军人医生在抗疫中的精神力量。”

故事原型陈静在节目录制现场回忆了在火神山医院奋战的日子:“在武汉期间,我留下了太多难忘的记忆,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到火神山医院,我们要在三天内建立一个可以收治重症病人的ICU病房。一个ICU病房需要上千种药物、上百种完善的医疗设备和一支具备精湛技能的医护队伍。所有医护人员不眠不休72小时,三天后,电话里响起‘重症科能否接收病人’时,我们的回答是‘随时待命’。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就是中国军人的力量。”

主演陈数如此形容原型人物陈静:“她是非常飒、非常洒脱的一位女性。她既是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军人,还是一位母亲。在她的身上有女性力量的闪耀,也有解放军精神的传承,这让她在最危险的战场不慌不惧地战斗。”

《救护者》

《救护者》单元的导演是曹盾,编剧是费慧君,由朱亚文主演。故事主人公黎建辉融合了驰援湖北的医生钟鸣、陈尔真等的事迹。朱亚文说:“黎建辉是上海重症医学科专家。他在小年夜孤身赶赴武汉,是(此次疫情中)上海到湖北援助的第一人。在重症病房,面对物资和人手的紧缺,作为一个‘大牛’级别的专家,他也经历了濒临崩溃的过程,但最终完成了一个‘救护者’的使命。”

故事原型人物、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和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钟鸣医生当晚来到节目现场,分享重回武汉的感受。陈尔真说:“出了机场,看到武汉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觉得武汉真不容易。”钟鸣曾在武汉的重症病房连续作战75天:“上次来武汉是1月23日,这一天对于武汉、对于全中国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那天我坐火车到麻城,辗转两部车才到武汉。今天我直接飞到了武汉,在机场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看到了充满生活气息的武汉,由衷开心。”

《搜索:24小时》

《搜索:24小时》单元由刘江执导、徐速编剧,李小冉主演。该单元以天津宝坻百货的聚集性疫情为原型故事,以北京疾控中心的两位流调员为人物原型,讲述了联合调查小组在大年三十这天完成流调的24小时历程。

很多人对“流调”(流行病学调查)这个职业有些陌生。疫情暴发后,各地疾控中心的流调人员,奔波在每一条街道、社区、单元楼层。刘江说:“如果说医院是抗击疫情的第一战线,那么‘联防联控’就是第二战线。我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第二战线功不可没。”

在编剧徐速看来,流调人员的工作像是在破案:“虽然寻找的是纳米级别大小的病毒,守护的却是几百万乃至上千万人口的城市。网友把他们称作‘猎毒者’,名副其实。”

《口罩》

疫情期间,作为重要的抗疫紧缺资源,口罩就像试金石,是对人心和人性的考验。《口罩》单元由杨文军执导,沈芷凝编剧,海清、冯绍峰、董璇[微博]、涂松岩[微博]等主演,讲述疫情期间服装厂老板转行做口罩,且为确保口罩质量而四处奔走的故事。

编剧沈芷凝介绍了角色名字的寓意,“海清扮演一位口罩厂女老板,是个坚定而充满光芒的人。她的名字叫梅爱华,冯绍峰扮演的男主角叫韩松。梅和松,都代表这个民族在风雪逆境中坚强不屈的精神。”

《口罩》的预告片曝光后,剧中写实感极强的台词狂戳观众泪点:“你不仅仅是个厂长,你还是菲菲的妈妈”“我要去湖北”“你感染了怎么办”“救人我是认真的”……这个单元不仅讲述了平凡人挺身而出的故事,也呈现了女性的坚韧和执着。

《生命的拐点》

《生命的拐点》单元的导演是张黎、韩晓军,编剧是梁振华,主演包括张嘉益、周一围、张天爱[微博]、谭卓[微博]、黄德毅等。该单元以疫情最初来袭时的武汉金银潭医院为故事背景。

张嘉益在介绍角色时说:“我扮演的是江汉医院院长张汉清,他的原型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虽然身患渐冻症,但他临危不惧、守土有责。他是一个真实的、特别高大的人物。我没见过张院长本人,但查了很多他的资料,觉得自己和他最像、但也最难演好的就是脚步——他的脚步是高低不平的,但却是世界上最坚定的、最踏实的。”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来到节目录制现场。被问及疫情彻底结束后最想做什么时,他说:“想把我们医院建设成研究型医院,因为这一次疫情带给我们很多的考验和机会,要把危转为机,促进我们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这是我最想做的事情。”

《武汉人》

《武汉人》单元由杨阳执导,周萌、王瑩菲编剧,贾乃亮、刘敏涛等主演。该单元讲述的是一群在疫情期间抛家舍业,为群众服务的社区工作者的故事。

回忆起这次拍摄最难忘的场景,刘敏涛说:“每一个情节都让我难忘,大到为病患安排床位,小到解决居民的吃喝拉撒,甚至还要帮着遛狗。我在剧中出现最多的画面就是在打电话。真实的社区工作者每天要接打200多个电话,手机永远都插在充电宝上。他们不仅要保持手机的电量,更要保证自己的电量,让人由衷钦佩。”

贾乃亮也深有感触:“有一个画面是我帮居民出去买药,浑身上下挂满药袋,大家在网上看到的‘药袋哥’就是这个画面的原型。在居民眼里,社区工作者是万能的,更是救命的。”

链接

“排播矩阵”强大

《在一起》的“排播矩阵”十分强大。除了东方卫视以外,9月29日,广东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也将在黄金档播出该剧,北京卫视、湖南卫视将在次黄金档播出,并在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大视频平台上线。

据悉,《在一起》第二轮排播方案也有了眉目,山东卫视、天津卫视、吉林卫视等有望于10月中旬播出该剧。此外,黑龙江卫视、辽宁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等有望于11月进行第三轮播出。

8月6日,《在一起》片花首发后,48小时内,该剧预告片官方微博“转评赞”数量突破161万,视频播放量突破1936.1万。在该剧开播特别节目录制当天,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在武汉召开该剧播出和宣传协调会,商讨该剧播出节奏、物料准备、融合传播等细节。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说:“电视平台、网络平台对《在一起》的播出都非常积极,‘抢’着要排播这部时代报告剧,这是精品剧的力量,更是团结勇敢的伟大民族精神的感召。”

除了在国内播出,《在一起》的海外传播工作也正在推进之中。该剧将利用中国联合展台、中国东盟电视周、新媒体平台等推介剧目,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抗疫故事。

(责编:珞小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