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以家人之名》频繁上热搜 重新定义家人和家庭

时间:2020-08-31 11:22:47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以家人之名》主要展现一个“非血缘家庭”里的成长和救赎,以爱治愈伤痛,堪称一部关注社会现实问题。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由谭松韵[微博]、宋威龙[微博]、张新成[微博]主演的《以家人之名》在湖南卫视播出引起热议,频繁登上热搜。该剧聚焦90后原生家庭,是一部展现跨血缘亲情的现实题材力作。不同的是,原生家庭之困只是该剧的戏剧动因和表现外壳,其内核主要展现一个“非血缘家庭”里的成长和救赎,以爱治愈伤痛,堪称一部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呼唤温暖亲情,弘扬人间真情正能量的主旋律大爱之作。

该剧在豆瓣 获 得 8.2分,接近80%的用户给予四星以上的评价。同时,该剧的收视成绩也称得上亮眼,据8月11日 公 布 的CSM59城收视率排名,《以家人之名》以3.096的首播收视率高居榜首。首播之后,该剧在酷云的收视率也屡屡破2,在CSM35城榜单的部分时间段,收视率甚至破5。这样一骑绝尘的成绩,让三位主演的粉丝团欢欣鼓舞。

1 戏剧化呈现生活 无血缘的三人成为“亲人”

因为家庭变故,三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成为了彼此新的家人。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三兄妹,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然而,原生家庭造成的心理问题如影随形,他们渴望被爱,却更加害怕失去……《以家人之名》聚焦90后原生家庭的爱与痛,讲述了一个关于治愈和成长的故事。

母亲难产而死让李尖尖生活在一个缺失母爱的家庭里;经历童年噩梦,又亲眼见证父母离异,幼年的凌霄遭遇了原生家庭的双重创伤;出生在一个不知道爸爸是谁的单亲家庭里,母亲又不得已抛弃了他,贺子秋很小就缺失安全感,渴望父爱。三个孩子各有各的家庭之痛,也正因如此,他们相互理解,相互依偎,成为抱团取暖的“亲人”。

《以家人之名》用暖心的青春成长故事展现了生活的温度,传递出超越血缘的人间真情与大爱。剧中有很多这样温暖的细节:看见爸妈吵架,小凌霄孤独地坐在楼梯口看漫画,楼下的小尖尖不厌其烦地叫他哥哥,带他回家吃好吃的,并分享自己的秘密,还见义勇为保护他,用一个邻家妹妹的爱温暖着凌霄;虽然只和贺梅相亲一场,交往不深,但李海潮本着大爱之心,还是接受重托,带回了她的儿子——贺子秋,并给他铺床,给他做面,贴心地做着一个父亲该做的一切。贺子秋不由自主喊出的那声“爸”,震动了李海潮,也感染了观众。这就是超越血缘的真情回响,是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

2 直击社会现实 重新定义“家人”和“家庭”

《以家人之名》直击社会现实,打破传统意义的“家人观念”,重新定义了“家人”和“家庭”:家人不应仅限于血缘之间的联系,爱和陪伴才是更深的羁绊。正如剧中李尖尖所说:“有血缘的,不一定能成为家人,但是互相珍惜,彼此爱护的人,一定可以。”

人生多艰,生活需要有点甜。剧中,孩子们爱吃甜、肉和面,所以爸爸李海潮就发明了专属的糖醋排骨面;妹妹李尖尖爱吃糖,所以两个哥哥凌霄和贺子秋分别成为了牙医和甜品师;哥哥们再难过,只要妹妹能够安慰下就好了;从反对爸爸再婚到希望爸爸可以有个伴儿,李尖尖的心结也逐渐打开;在这个“家”里,悲伤情绪不断被冲淡,被爱化解。他们成为了彼此的救赎,也成为当下高压生活中,给观众的一种温暖和治愈。

客观来说,《以家人之名》打破了以往原生家庭剧的“苦情”模式,展现了一种不怕困难,越是逆境越要乐观向上的奋进人生观。

剧中三个年轻人迥然各异,极具代表性,鲜明反映了当下90后年轻人的生存群像和家庭状况,辐射了两代甚至三代人的中国家庭情感关系。有事一起帮,有难一起扛。《以家人之名》整部剧质朴温暖,鲜明展现了当下社会的家庭缩影,深刻传递出极具正能量的亲情观和不怕磨难、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

3 选角出乎意料 小演员演技清新自然

《以家人之名》的剧情从高中开始讲起,三位主演谭松韵、宋威龙、张新成纷纷“逆龄”当起高中生。1990年出生的谭松韵已经是位“30+”的姐姐,但她顶着蘑菇头饰演高中生,依然青春气息洋溢,成为该剧播出后被热议的话题。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谭松韵第一次“扮嫩”,此前她在《最好的我们》中与比自己小7岁的刘昊然[微博]搭戏毫不违和,就曾引起女性观众的“羡慕嫉妒恨”。而出生于1999年的宋威龙,则在《下一站是幸福》搭档宋茜[微博]之后,再次与年长自己近10岁的女演员演感情戏。

剧中饰演主角童年时期的三位小演员凭借清新自然的演技和可爱讨喜的长相,意外受到关注。“小尖尖”的饰演者是“小葱花”丛尚,她因在综艺节目《放开我北鼻2》中与易烊千玺[微博]的可爱互动被大家熟知;“小凌霄”徐崴罗曾出演过《大唐荣耀2》《甜蜜暴击》等作品,在《以家人之名》中他将角色在妹妹去世后内心受创、敏感封闭的一面表现得很到位;饰演“小贺子秋”的萧李臻瑱曾在电视剧《鹤唳华亭》中有不错的表现。

《家人》以亲情作为切入口,这在青春剧中比较少见。然而,随着剧情推进,也逐渐有了争议,“披亲情外衣,行甜宠之实”的操作,满足了部分观众嗑糖的观剧诉求,也引起了另一部分观众的不适感——“总感觉怪怪的”。因此,不少观众希望该剧“不要半路翻车”。

综合羊城晚报、大众日报等

(责编:珞小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