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流量炒“演技”风气难止:好表演是本分不是恩赐

时间:2020-08-27 12:22:50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炒“演技”之风的一个恶果是,演技似乎成了演员对观众的恩赐,殊不知,演好戏才是演员的本分。

最近,因为在电视剧《摩天大楼》中的哭戏,演员杨颖[微博](Angelababy)上了热搜,剧才播出没几集,夸她演技进步的热搜就出现了,同时,微博评论区出现大量观众不买账的声音。公允而言,此前一直被诟病只会瞪眼表演的杨颖在《摩天大楼》中的表演的确不那么浮夸了,终于成为这部作品中不那么令人感到出戏的存在,但因此一上热搜,倒成了因炒“演技”而背锅的那位。

这几年流量时代的一个表征是炒“演技”成了一种常规操作。这种风气已经持续了好几年,目前看依然难止。有杨颖的粉丝为偶像打抱不平,进步了夸几句怎么了?只是相对及格的表演,在很多观众眼中完全没到可以夸奖的地步。这背后的逻辑是,前些年小花小生们“重流量,轻演技”,这几年到了需要“还债”的时候——大家觉得流量明星在综艺中嘻嘻哈哈久了,回归表演反而让人不适。

炒“演技”之风的一个恶果是,演技似乎成了演员对观众的恩赐,殊不知,演好戏才是演员的本分。在今天的营销话术中,演技烂的要炒演技进步,哪怕只是百分制的30分进步到50分的水平;演技一般的要冠上“演技炸裂”这样浮夸的大词,一个赛着一个放卫星;而真正演技好的呢,他们很多人可能没钱炒作,深陷演艺圈的“年龄歧视”泥潭,能给小花小生们演个配角就不错了。

只可惜,演技这玩意儿,越渴求,越难得;越是宣扬,越显稀缺。前两年,曾火到全民热议的表演类综艺成了这条铁律有趣的注脚。《演员的诞生》与《声临其境》开辟了表演类综艺这一新节目形式后,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纷纷抓住表演类综艺这一新“风口”,影视圈甚至出现了诸如“上表演类综艺就是演技考核标杆”这样的风潮。不过可惜的是,一阵热闹过后,和2000年前后国产剧百花齐放的盛景相比,好的国产影视作品依然稀缺。

回归表演,保持敬畏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炒“演技”表面上炒的是某一个明星,其实折射的是整个影视行业依然以流量为中心的思维模式。决定一部影视作品成败的因素里,演员的表演被放在看得见的最前端,但剧本的好坏、导演的水平、后期的制作等等,却往往于无声处显出了高下之分。从这个角度说,还停留在炒“演技”层面的演员,可能反而是在拖作品的后腿,因为在口味越来越挑剔的观众眼里,演技真的难称得上是什么恩赐。

(责编:珞小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