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冠时期的爱情》:难怪美国人没把新冠当回事

时间:2020-08-31 11:23:24来源:澎湃新闻

疫情期间,不都是温馨、温暖,也有情绪上的紧张、情感上的苦闷,这些好像都在本剧营造出来的“乌托邦”里消失了。

《新冠时期的爱情》海报《新冠时期的爱情》海报

一听本剧的名字,就很感兴趣——《新冠时期的爱情》(Love in the Time of Corona)。还有很多地方翻译成“爱在新冠蔓延时”,这个就更妙了,看上去可以和理查德·林克莱特的作品组成“爱在XX”四部曲了。

还真别说,两者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比较日常、文艺;场景都不复杂(本剧就更简单了,因为隔离全在房间里);都是话唠片,靠高密度台词撑满全场;都走温情路线,整部剧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反面角色,大家都是好人。

本剧讲述了几个家庭的故事,他们之间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主要关切的还是一些家长里短。

一对夫妻,因为丈夫经常出长差,而妻子在家带女儿,选择分开生活。但因为疫情,两人必须开始在同一屋檐下过日子,他们也不得不重新评估这段关系和自己心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另一对夫妻,在隔离生活中,因为双方对家庭责任的认识差异有了隔阂,要不要二胎也成了两人争吵的导火索。

一对好友(闺蜜?)隔离在家中,不出意外的,男人和女人之间渐渐有了若隐若现的情愫。

离家很久的儿子因为疫情回了家,老母亲却要为他和父亲不太融洽的关系而发愁……

平心而论,观看本剧,需要一点耐心和一个安静的环境。毕竟你注定看不到非常激烈的戏剧冲突,更没有什么吸引眼球的桥段,絮絮叨叨、喋喋不休……能经受住“无聊”和“平淡”的考验,才能慢慢品出本剧的一些妙处。

比方说,疫情改变了生活,隔离也让人重新认识生活。选择分居的夫妻,因为隔离不得不朝夕相处,通过这段日子,他们也慢慢了解到自己在这段婚姻里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挺日常的,但有一定生活阅历的观众,还是很容易被打动:当初的美好,怎么就被这么多年的生活被磨光了?

同样,那对老夫妻和儿子之间的心灵隔阂,也挺真实。父亲觉得儿子任性,为了追求所谓的理想不给自己留后路,就是一种不负责任;儿子觉得父亲不理解自己,甚至看不起自己。都不是什么大事,但疫情和隔离到给了这些普通人一个坐在一起,重新审视生活的机会。看完本剧,观众也或多或少会有些属于自己的感悟。

本剧还有个很有意思的地方。那对黑人夫妻,是由演员莱斯利和罗宾逊扮演的,而他们在真实生活中就是夫妻。同样,莱亚·吉斯特德和吉尔·贝罗斯也是一对真夫妻,他们和亲生女儿共同出演了本剧。而那对迸发出爱情火花的好友,扮演者蕾妮·库尔蕾和汤米·多夫曼虽然不是真正的夫妻,但也确确实实同居了。也因为戏里戏外的身份重叠,本剧的表演也少了一点做作,多了几分自然。

但打从一开始起,本剧就存在着一个大问题,直到最后也没解决好。那就是主创始终没想好,怎么使本剧和新冠疫情这个主题完美地结合?换句话说,怎么让本剧不至于“偏题”?

就拿那对同居的好友来说吧,他们的爱情故事虽然也算有趣,但我一直有个疑问:就算没有新冠疫情,对叙事会有什么影响吗?同样,那对分居后被迫同居的夫妻、和子女有心结的老夫妻,他们的故事在不同的背景下也完全成立。这倒让我觉得,新冠疫情在本剧主创眼里,是不是根本就没那么重要?

不过,本剧倒也给了我们一个观察的窗口,看看普通美国人是如何看待新冠疫情的,尽管这个窗口也未必完全真实。比方说,分居夫妻的小女儿即便在疫情期间,满脑子想的也是如何外出社交,还冒险出去派对。可见不光她,美国年轻人也没太把隔离当回事。小女儿的亚裔同学还对她说,新冠病毒只不过让人拉拉肚子,类似感冒。哈哈,由此我们也不难理解美国政府的很多奇葩政策,因为有群众基础嘛。

也不是说本剧就没有讲述疫情对普通人生活造成的影响。比方说,黑人夫妻为是不是生二胎而烦恼,关键还是缺钱,根源就是美国经济的衰退、就业机会的减少。而那对分居夫妻里,女方抱怨自己一直没工作机会,当然也是疫情惹的祸。只是和温情的主基调相比,这些东西都成了可有可无的点缀,至少在本剧里,它们都可以被家庭生活的温馨和爱人之间的关心化解。

但,现实真的是这样吗?疫情期间,不都是温馨、温暖,也有情绪上的紧张、情感上的苦闷,这些好像都在本剧营造出来的“乌托邦”里消失了。

新冠疫情对全世界乃至人类历史的影响,会在今后渐渐显现出来。显然,这样一部“开胃小菜”式的小品剧,无法承担起宏大的“元叙事”的任务。不过,透过本剧看看全世界人民在隔离期间的生活百态,也还是很有趣味的。

(责编:珞小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