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对话导演姚婷婷:电影行业不脆弱 我们蓄力向上

时间:2020-08-26 18:22:26来源:新浪娱乐

历经疫情和改档,在姚婷婷看来电影行业并不脆弱,电影人们在“停滞期”里并未真的停止,而是复盘项目、默默创作、蓄力向上。

新浪娱乐讯 在2020年新浪娱乐重磅项目“最美表演”里,姚婷婷导演和许凯合作拍摄短片《“最后”一场电影》。节奏紧促的拍摄让许凯多次感叹“太快了”,不过姚婷婷对许凯的表现非常满意,“演完之后我很兴奋,我说你好聪明,你真是一点就透,马上就能转变过来”她惊喜地说道。

这次是姚婷婷第二次参与“最美表演”,和去年尝试表达情绪不同,《“最后”一场电影》是一个故事性较强的短片,姚婷婷和许凯首次合作,在9个小时里迅速磨合,共同演绎了一个关于电影和影院的温情故事。

拍摄当天距离姚婷婷执导的电影《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上映不足两周,选择在电影院还未完全开放的时候让作品和观众见面,姚婷婷认为这代表了电影创作者的态度——总要有电影承担唤回观众的责任,她感到很自豪。

历经疫情和改档,在姚婷婷看来电影行业并不脆弱,电影人们在“停滞期”里并未真的停止,而是复盘项目、默默创作、蓄力向上。“我们其实都是在用那段时间为后面的事情做积累……深耕内容的这些人还是会留下来继续坚守这块阵地,大家是更有斗志了。”

许凯是一个非常会用脑的演员,一点就透

新浪娱乐:这次剧本是怎么定下的?

姚婷婷:我们团队一起讨论,开始选了两三个故事,两三个故事里面选择了《“最后”一场电影》。

新浪娱乐:是因为今年疫情对电影行业的影响?

姚婷婷:有一些关系,因为疫情期间大家都没有去电影院,我们自己本身就非常热爱电影,平时也经常去电影院,对电影还是会带着一种伤感的情绪在里面,很希望电影院赶紧开放,我们可以去看电影。所以以这个角度为一个切口,去讲一个跟电影院有关的故事。

新浪娱乐:您是在电影行业里的人,为什么最终选择一个观众的视角做切入点?

姚婷婷:因为其实对于电影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观众,虽然我自己是创作者,但是我依然也是一个观众。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的时候,很多时候还是以一个观众的身份去享受一场电影,所以我觉得每个人跟观众都是一样的,希望电影院早日开放的心情都是一样的。

新浪娱乐:为什么叫《“最后”一场电影》?,从内容上看好像应该叫开业的“第一场电影”?

姚婷婷:对,它是带引号的《“最后”一场电影》,因为我们故事里面的主人公蛮想把电影院变成麻将馆的,但是他接触到看电影的老人,然后发现电影真的让很多人流连忘返,这其实是打动了他。对他来说以后电影院会继续开下去,这也是他经营之后的第一场电影,最后一场电影也是第一场电影。

新浪娱乐:这次参加最美表演和上一次(与马思纯合作的短片《救》)的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姚婷婷:上次特别冷,这次特别热。上次是在冬天最冷的时候,然后我们是在30层的楼顶,那天冻的不行了,今天是热的不行。

新浪娱乐:许凯说今天节奏特别赶。

姚婷婷:是,因为上次它是非常情绪化的,然后这次拍的是一个小故事,它就需要每个地方的逻辑,包括演员每个情绪跟每个情绪的连接要非常准确,所以我们在细节上来来回回磨了很多遍。而且拍剧情短片的话,我们导演跟演员之间的磨合就变得更重要。比如我说你去表演一种情绪,他可能表演的是很多细节和层次,所以我们今天非常赶。

新浪娱乐:您之前对许凯的印象怎么样?

姚婷婷:我看过《延禧攻略》,他里面演那个角色特别帅,特别深情,然后当时对他印象就蛮深。他本人也是形象非常好,很谦逊很有礼貌。

新浪娱乐:有让他提前做什么准备吗?

姚婷婷:这个人物我觉得对他来说,就演最自然和本真的一个生活状态,所以其实就是让他回归到生活里,因为他最近是在拍古装剧,然后演这个戏他要从古装剧的表演模式变回到一个比较生动自然、生活里面的状态,主要是这个方面的调整。

新浪娱乐:在您看来他今天完成得怎么样?

姚婷婷:我觉得很不错,像刚刚我说拍这种剧情片特别需要导演和演员之间是非常熟悉的,我需要知道他表演的方式。而我们磨合时间实在是很短,但他非常聪明,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会用脑的演员。我们在一开始磨合了两三次,他就很明白导演想要什么,因为短片跟剧的演法其实又是不一样的,它可能会更细节,然后层次更多。

他很快地就适应了这样的表演的方式,我还挺意外的,很惊喜。有一条开拍之后,我有点担心说我讲的这些会不会层次太多,和他以前的演戏方式不一样,但他很快就get到了那个点。演完之后我很兴奋,我说你好聪明,你真是一点就透一点就透,马上就能转变过来。

新浪娱乐:哪个片段?

姚婷婷:因为场景的问题,我们整个戏是倒着拍的。就是下午拍他坐下来看到老奶奶保温杯,然后终于明白其实老爷爷已经去了,她今天带着这个保温杯其实是想跟老爷爷一起看最后一场电影,然后由此就启发了他要继续经营电影院。许凯的领悟能力非常强。

新浪娱乐:许凯有即兴添加一些什么东西吗?

姚婷婷: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在现场定的,比如说我会说按照你的最自然和你最舒服、你最想去表达的方式演,所以他也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雕琢一些细节,他很聪明。

新浪娱乐:许凯和您新片《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的女主角李一桐,都属于比较勤奋的青年演员,从导演的角度来看,这种勤奋的演员有什么优势?

姚婷婷:对,他们真的是我接触过的非常勤奋的演员。我觉得在导演眼里的话,他们对演戏一是非常有热情,二是非常想去塑造好自己的角色,非常想打磨自己的演技。能有这样的心意,导演都非常愿意和他们一起把表演和人物塑造好,所以我是非常愿意和这样的演员合作的。他们对自己有要求,对自己的演艺路他们有想法,然后我们也会知道他们需要哪些方面的帮助,我很喜欢这样的演员。

总要有电影先出来,我挺自豪的

姚婷婷导演(中)与《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主演姚婷婷导演(中)与《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主演

新浪娱乐:您的新电影《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在七夕要上映了,作为2020年第一部爱情片,您对它有什么期待?

姚婷婷:我最大的一个期待其实是觉得2020年大家都过得蛮艰辛蛮难的,然后这部电影它是一个很感人很温暖很治愈的一个电影,我很希望观众走进电影院能感受到这份温暖和治愈。

另一个层面是,因为是自己的第二部电影嘛,我们选择在电影院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时候上,有很多人会问我说你觉得你自己票房会有多少。但对我来说选择这个时间上我已经挺自豪的了,因为这其实是一个蛮有勇气的选择,总要有电影要先出来,让大家去看。我就觉得在这个时候我们的电影如果能为行业做出一些贡献,能把大家重新召回电影院,我就很开心了。

新浪娱乐:近期您见到的能称得上“最美表演”的一刻是?

姚婷婷:拍《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的时候就有一场戏让我特别难忘,鸿其有一场哭戏,那场戏是他又一次失去了爱人,表演的层次是非常丰富的,有对命运不公的愤怒,又有痛心,又有对自己没有保护好爱人的内疚…很多种情感夹杂在一起。我们拍的时候他整个人非常沉浸在那个状态里,我看监视器的时候都有点浑身发抖了,被他的情绪感染,他完全沉浸在一种状态里,然后把观众带到他的痛苦的世界,我觉得是最美表演。

新浪娱乐:听说电影ending最后一段的BGM是您弹的,为什么突然想到植入这么一个小彩蛋?

姚婷婷:对,最后一段配乐中的钢琴部分。因为我自己从小学钢琴,然后本身也很喜欢弹钢琴,我是从第一个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就有弹背景的一些钢琴配乐,这次就也跟配乐老师说哪一段可以让我来试一下,然后配乐老师看了一下我的功力还可以,就允许我去试一下,希望以后自己的电影都可以去弹一个,可以参与我都很愿意参与,因为我自己非常热爱音乐。

新浪娱乐:听说您在拍摄期间病了,是带着病来拍这部电影的?

姚婷婷:是,我们剧组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我我生病这件事。当时很突发的病,完全没有其他办法,就只能躺在病床上。但是那时候也不想放弃这个电影,不想让大家的心血停滞在那,所以还是选择继续坚持着拍了。当时弄了俩iPad在我的病床前,然后看着iPad跟现场沟通着拍,我们提前实现了5G技术(笑)。

电影行业不脆弱,我们更有斗志,蓄力向上

新浪娱乐:因为疫情今年电影行业比较艰难,您和身边的电影人是什么一个状态?

姚婷婷:我身边大多数朋友在那段时间都是自己在搞创作,默默地搞创作。是停滞,但是停滞不代表它永远都是那个状态,它肯定有一天会恢复,有一天会再好起来,所以我们其实都是在用那段时间为后面的事情做积累。

新浪娱乐:经历完这些您会觉得电影行业和其他行业相比,是更脆弱的吗?

姚婷婷:我没有觉得我们行业脆弱,因为疫情各行各业其实都受到影响。观众还是会重新回到电影院,我们行业的创作者也好,工作者也好,深耕内容的这些人也还是会留下来继续坚守这块阵地,大家是更有斗志了。

尤其是现在电影院逐渐开放,大家都在用自己的能力,看能不能让观众尽早地回到电影院。像《八佰》上映我们都觉得很振奋,我觉得是很有斗志的。

新浪娱乐:看您微博还帮着宣传了。

姚婷婷:肯定帮着宣传,我特别希望《八佰》能好。

新浪娱乐:很多观众对您拍的青春剧念念不忘,您这些年挑选题材时自己的心中的规则是什么样的?

姚婷婷:题材上我自己没有一个规则说一定要拍什么题材,还是看故事能不能打动我,或者说这个故事里面有没有我想去给观众分享和传达的东西,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特别的重要,还是看故事是不是跟我的价值观和我想传达的情感观相匹配。

新浪娱乐:您会考虑当下观众需要一部什么样的影视作品吗?

姚婷婷:更多还是自己对情感、世界、人生的一些理解,但是我又觉得我们自己也是一个观众,或者说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我这个时间最关注的是什么,或者我最想去看到的电影和感受到的一种情感是什么,我会换位思考,也不会完全从观众需要什么上考虑。我觉得不太有人能完全判断出观众需要什么,还是我们要先有对人生对世界的理解,然后分享给观众,希望观众能够共鸣。

新浪娱乐:最近女性题材挺多的,您以后会有这方面的考虑吗?

姚婷婷:我现在已经在做了,在写了!

(CC/文)

(责编:小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