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曹郁谈拍摄《八佰》最具挑战镜头 姚晨为老公献花

时间:2020-08-25 08:22:14来源:新浪娱乐

在公开课最后,姚晨惊喜亮相为曹郁送上鲜花表示祝贺。

曹郁曹郁

新浪娱乐讯近日,《八佰》摄影公开课在上海举行,摄影指导曹郁亲临现场。曹郁介绍《八佰》摄影幕后故事以及自己本片的理解与阐述,他还回忆了拍摄时最具挑战的镜头。在公开课最后,姚晨惊喜亮相为曹郁送上鲜花表示祝贺。

在曹郁看来,《八佰》是一部战争巨制,也更是一首视觉上的诗歌。《八佰》讲的内容是光明与黑暗,而对摄影师来说,南岸就是光明,北岸是黑暗,南岸就是生,北岸就是死。

为了拍摄出“最黑的夜”效果,《八佰》实际上用了非常非常多的灯光,来营造黑夜和光明的这种对比。这块的难点是在于,我希望营造仓库里几乎没有光,但又是亮的。曹郁坦言,自己提议在搭建好的棚上打300个洞,最后洞打完了,达到了现在的效果。曹郁表示,观众可能看不出“最黑的夜”

隐形光是打灯了,只会觉得这不是很正常吗,但对于我们来说这其实是最难完成的一项任务。

除了“最暗的夜”里隐形的光,河对岸“最亮的光”也要靠灯光和美术置景共同完成,以达成那种最极致的对比。曹郁表示,当时剧组居然在租界区的后面建了几个电站,全是发电机,最后自己提议能不能换成LED灯泡代替一多半的霓虹灯的效果,后来耗电量下来了,这样剧组才拍得起。

谈及最具挑战的镜头,曹郁坦言,当属影片结尾的那场跑桥戏,“这个戏非常难拍,第一它要有真的照明弹,他们问我说你有什么光效能打出照明弹的感觉来,我说作为一个主光源,可能得有真的照明弹。我们当时做了200多个照明弹,花了很多钱,在任何一个中国剧组,这都很难想象的。”

曹郁更透露,四行仓库里边“水道遇袭”的部分,其实非常不容易。因为我们的水道是真实的,外面我们做了条河。这段我们为了要一个真实的水的质感,不那么干净的水,所以我们在真实的水道里拍。张译是我的好朋友,欧豪我们关系也非常好。拍摄时候因为非常非常冷,而且是真实的肮脏的水,在里边拍了两个晚上。第一晚拍了以后我们发现水太脏了,就说“对不起,我们没拍成”。张译就疯了,张译脾气非常好,很温和的一人都急了,在监视器外面大喊“你们还想怎么样”,冲进来把我们吓得,只能看着监视器说“明天还要再拍一遍”。最后,制片连夜换了干净点的水,全剧组都陪着他们,给他们各种保温,给他们鼓劲,然后才把这个镜头拍下来。张译和欧豪是不太会游泳的两个人,很怕水,所以两个人其实已经竭尽全力了。

有趣的是,曹郁在被授予IMAX常驻艺术家后幽默表示:“I在英文中代表“我”,MAX有最棒最极致的含义,所以合起来就是“我最棒。”公开课最后,曹郁坦言,本来公开课活动当天是在《1921》剧组拍摄,但导演特批自己请了六个小时的假,“导演听说是要来讲《八佰》,果断放行了,这就说明《八佰》受到了同行的尊重。”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开课最后,妻子姚晨惊喜亮相为曹郁送上鲜花表示祝贺,结束后更是亲密挽手离开。(奋斗乌托邦/文)

(责编:Mia)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