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少点功利眼光 《姐姐2》呈现女性成长

时间:2021-02-03 11:22:20来源:新京报

[综艺谈]

时隔近半年,极具话题性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开播。从已经播出的两期来看,姐姐们在节目上的表现引发了一些讨论。比如觉得有人“吃老本”,也有对她们唱跳能力的质疑。相比直接上来完整舞台,这一季的确呈现出了更多困难和实际问题。也正是在这种改变下,观众或许能从略显残酷的写实记录中,找到30+女性的成长路径。

30岁之后的女性重新出发,晚吗?

这个问题,在第一季中已经获得了一些回答,观众开始打破刻板印象,对成熟女性的魅力有了初步认识。但问题意识主导下的综艺节目,并不能止步于呈现层面,我们探讨性别议题、年龄议题指向的是社会层面,是普罗大众如何从中获得启发。所以,第二季继续探讨回答。

从节目的观赏性角度出发,不得不说,新一季开场两集,各位姐姐的表现都颇有落差感。无论是从评判席走向舞台的那英,还是短发西装一身飒爽的张馨予,抑或是灵动依旧的张柏芝,个个都是各自领域的顶尖选手。但站在唱跳的舞台上,各位姐姐的起点被拉到基本持平的位置。你忽然发现,无论是大牌歌星、舞蹈担当还是实力演员、资深美女,在舞台也有困惑和迷茫的时刻。所有人在职场,都会遇到瓶颈。

而突破瓶颈的方法就是“走出舒适圈”,第一期里一些姐姐的表现所引发的关于“功利”的争议,实际上说的是她们不敢走出舒适圈。上节目前每个人在其领域都有过高光时刻,就像阿兰说的“每个人都在夸你”,但过去的光芒难以照亮今天,想要重新出发就得走出去。所以第二期节目里每个人的短板都暴露得很彻底,洗净铅华才能重新梳妆。

新赛制残酷却能锻造成长与友谊

新一季节目的赛制有所调整,姐姐们被分为两个小组,分别以守擂方和挑战方进行竞演,第二期的小考中守擂方需要在限定时间里排练出群舞,挑战方则需要在短时间内学会两首歌并个人表演。在节目呈现上,虽然不如以展示魅力的汇演型内容有冲击感,但这样的形式却更接近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挑战,时间紧任务重,关键时刻可能只有自己一个人上。

获得展示自己所擅长的那一面的机会总是难得,大多数时候,我们不得不来到一些并不熟悉的领域,面对强劲的对手,奋力追赶,弥补短板。有时候,我们在那些曾经自己感到自信满满的领域,也会遇到挫折,产生自我怀疑。周笔畅始终没能获得声乐导师的认可,一直“觉得自己不够好”的容祖儿,可是获奖无数的女歌手。就算是那英,也因为始终无法进入《在这里请你随意》的节奏,爆发出“苏运莹算她有本事”这样的感叹。

能明显感受到的是,这一季的赛制催生出了更多的友谊和担当。姐姐们在训练过程中贡献了很多笑点,但更多时候是彼此扶持,默默努力。容祖儿作为队长,在面对阿兰的成长困惑时既有直截了当的犀利指导,也会在生活上照顾这个小妹妹,给她炒蛋吃。从“三十而骊,乘风破浪”到“三十而奕,落子无悔”,新一季的节目里,依旧把年龄设定在30+的姐姐们,开始从另一个层面尝试回答新的问题。

《姐姐2》记录了女性的群像故事

如果30岁之后出发都不晚,女性的年龄不是精彩的限制,那么姐姐们的舞台成长是什么样的?

目前来看,节目组呈现的理解是,一定是不那么容易,但依旧会努力去做的;一定是会掉眼泪,但也要笑着完成的。面对崭新的舞台,充满挑战的唱跳节目,没有人觉得容易。不客气地说,几乎每个人的小考都显得手忙脚乱,错误频出。但也依旧能从姐姐们身上看到那种平和的坚韧,温柔的坚持和沉稳的努力。

这是年龄赠予的宝贵礼物,是“姐姐们”独有的魅力。严格来说,这样的风格并不适合需要“综艺感”的节目,因为那些相对真实的成长过程,一定是尴尬、乏味和无奈的。但真正的成长,无惧年龄的突破,对于舞台的向往与渴望,是那些风平浪静的努力背后,值得细品的。

明明很努力了,还是记不住动作;明明很拼了,还是会忘词;顾得上舞蹈动作就忘记唱词……这些不完美的非精彩时刻,违反了综艺节目的燃点、炸裂、戏剧冲突的需求,但无意间展现了人生的真实。姐姐们要乘风破浪,哪儿有那么容易,哪儿有那么风光。

纵观近年的荧屏市场,令人回味的文化节目,事实上都需要把握住时代节奏,尝试直面、回应现实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乘风破浪的姐姐》走到第二季,更成熟更沉稳了,它没有停留在单纯展示姐姐们美好精彩的阶段,节目本身也在成长,它往前走了一步,追问30岁的女性,继续成长是什么样的经历?

在这个层面上,我更愿意把第二季的节目看做一档关于记录成长的群像故事,它不再咋咋呼呼,但姐姐们内心汹涌的热情与能量,未曾改变消散。所以,不妨对这一季节目少点功利性的眼光,它不是直接做好供人品尝的佳肴,而是文火慢炖下足了功夫的珍馐。

□喻小舟(娱评人)

(责编:哈哈大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