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新冠病毒在英国去世 享年86岁

时间:2020-12-29 08:22:33来源:新浪娱乐

当地时间12月28日,据奥地利音乐频道消息,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新冠病毒于当日在英国逝世,享年86岁。

傅聪傅聪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12月28日,据奥地利音乐频道消息,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新冠病毒于当日在英国逝世,享年86岁。27日,傅聪被媒体报道确诊新冠肺炎。他的学生、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教授孔嘉宁发文透露,“傅先生已经住院两周,希望他能挺过来。”据悉,傅聪是著名钢琴家,有“钢琴诗人”美誉,为钢琴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父亲是著名翻译家傅雷。

据公开报道,傅聪,1934年出生于一个充满艺术气氛和学术精神的知识分子家庭。在父亲傅雷的影响下,三岁的傅聪就显露出对音乐不寻常的热爱,七岁那年,他便拜意大利指挥家、钢琴家梅帕器为师,开始学习钢琴。1953年,在罗马尼亚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初出茅庐的傅聪作为唯一的中国选手,在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此后,傅聪又成为了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首次取得骄人成绩的东方人,从而受到世界的瞩目。他对肖邦作品的成功诠释,赢得了西方无数好评,已故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大文豪赫尔曼·赫兹就曾称赞傅聪为“萧邦作品的真正诠释者”。《时代》周刊也对傅聪作出肯定,“当今社会时代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

傅聪共经历了3次婚姻,与美国小提琴家梅纽因之女育有一子,名为凌霄(傅雷取的名字),这段持续了十多年的婚姻,后“终因东、西方人秉性差异太大”而结束。与韩国驻摩洛哥大使的女儿的第二次婚姻很不幸,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们结婚3个月便无法共同生活了。”傅聪的第三任太太是一位女钢琴家,两人有一个儿子——凌云。

对于那部影响了中国几代知识分子的《傅雷家书》,傅聪说:“其实我从来都不看,我不敢看,每一次看都太激动,整天就没办法工作了。我觉得我父亲追求的是一种精神价值。这一点我很像父亲,还带着‘五四’以来的理想主义情怀。有时候我对这个世界感到很悲观,我父亲其实也是。可是,只要我还活一天,就会坚持我的理想。”

傅聪同时又反省说:“父亲把他的理想传给了我,我背负着沉重的包袱来到欧洲就已经够受的了,儿子要是再背上不是更难吗?我在想,我有没有这个权利,把我的先入之见加在他们身上呢?”因此他从不以父亲的身份来约束儿子,也对74岁了还没抱孙子毫无意见。但即使跟儿子无法深入对话,傅聪仍有一个完美充盈的世界,他这样概括道:“音乐是我的圣经,我的上帝。”

(责编:七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