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范冰心:好的主旋律作品可以改造精神世界

时间:2020-10-19 14:22:29来源:

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社会变迁。近两年,荧屏上涌现了很多高品质主旋律剧作,相比过去严肃感人的风格,如今的主旋律作品更加人性化,也让观众感受到更多的温暖亲切。

《吉他兄弟》就是这样一部用兄弟俩创业温情故事展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主旋律作品。作为总制片人,范冰心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吉他兄弟》与其他主旋律题材作品的差异性。

《吉他兄弟》总制片人范冰心《吉他兄弟》总制片人范冰心

故事讲述方清明、方清华两兄弟从农村跑到大城市到吉他厂打工谋生活,经历重重困难最终回乡创业,打造民族吉他品牌的传奇故事,在范冰心看来,这样更具艺术气息的新颖题材,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和喜爱,受众群体更广也更具市场价值。

“一个好的主旋律电视剧,是可以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的。”作为制片人,范冰心在打造主旋律作品时,尽力去发现当下有话题的代表事件,她希望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主旋律作品,并能从中汲取更多的正能量。

110天拍摄,328个场景,8次转场打磨精品

新华网:响应时代号召的主旋律题材作品不少,《吉他兄弟》最大的差异性在哪里?

范冰心:在全国大力提倡建设美丽家乡、回乡创业和脱贫攻坚战的大环境下,很多扶贫类的影视作品应运而生,但这些作品大部分是讲农业和种植业的,并不是说这类题材不好,而是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类题材不太占优势。《吉他兄弟》这部戏讲的是贵州的贫困县里脱颖而出一个吉他制造业厂,这个题材更具有艺术气息更新颖,也更受年轻人喜爱,更具有市场价值、受众群体也更广泛一些。而且,创办在贫困县里的产业园确确实实解决了一大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条件,解决了民生问题。

新华网:故事来自于国家级贫困县的真实写照,最初我们是怎样接触到这个县,想要拍摄这样一部剧的?

范冰心:接触到个项目,最初是因为贵州政府有意开发正安吉他产业园这个题材,我们有幸接洽,我们制作团队就一致认为这个项目既有题材优势又有社会意义。因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精神,正安的脱贫攻坚和吉他产业的发展之路就是这一精神的最佳体现。

我们迅速前往正安县分别采访了神曲乐器制造公司总经理郑传玖等多位创业者和基层干部,被深深感动。正安县政府深耕细作,政府工作人员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不管是劳务输出还是招商引资的决策,都为日后正安县经济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电视剧《吉他兄弟》剧组电视剧《吉他兄弟》剧组

新华网:在拍摄过程中,有哪些是我们最初没有预料到的困难?

范冰心:我们摄制组先后在正安县、遵义市、重庆市、广州市、中山市、西班牙等六个地区取景,拍摄328个场景,历时110天,全组转场8次,在食宿交通、人员周转上产生较高费用。因为多场景拍摄,美术置景耗资较大,包括在剪辑、调色、特效、配音、配乐方面都以高标准对待。我觉得钱一定是花在刀刃上,制作的重要环节不能省,是多少就是多少,有效控制更多体现在对时间和效率的把控上,充分地沟通以及团队各部门的默契合作。

新华网:让你最受触动的是哪场戏?

范冰心:拍摄过程中最触动我的是兄弟俩得知阿婆噩耗回家的那场戏。方清明和方清华在城市打拼,阿婆一个人留守在老家里。两个孩子得知噩耗赶回家里,最后连老人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当兄弟俩在阿婆的遗像前崩溃大哭的时候,不仅是我、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很触动。这也是很多广漂、北漂心里最担心的事情,一旦发生了那就是一辈子的遗憾的心结。我也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可以劝导年轻人在努力奋斗的时候,别忘了家里的老人还在殷切的等着你回家或者只是一个电话,多陪伴他们,对年轻人自己也是一种放松和心灵慰藉。

用真实故事鼓励年轻人坚韧勇敢追求目标

新华网:《吉他兄弟》如何在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个体经历与时代大潮、个体情感与集体情感之间来权衡链接?

范冰心:剧中林美心是在了解了政府号召才毅然决然的抓住了这个摆脱命运的机会,去广州开始了一段打工生活。方家兄弟创业之后也是为了响应国家建设美丽家乡、响应贵州省正安县政府的招商政策才决定迁厂回乡,最终缓解了当地劳动力外流的现象,带动了经济发展。剧中严书记有一段话:每年正安县有20万人一过完年就像蚂蚁一样爬向一座座城市。这都是很让人无奈、也必须正视的现象,单独的个人其实对这种现象无可奈何,但如果发动了无数个方家兄弟回乡创业,那么这种现象就一定会有有所缓解。这就是从小我到大我的过程吧。

当时我们真心觉得中国一定要崛起自己的民族品牌,也就是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所以我们在剧中非常浓墨重彩地进行了表达。这也是剧中的方清华从给各个国家做代加工,最终自己发展民族品牌,发展自己的品牌,从低端、中端到高端。让舶来品吉他在国外的舞台上拿了制作大奖。这其实也是将咱们的民族文自信加进了《吉他兄弟》中。

新华网:《吉他兄弟》希望传递怎样的正能量价值观?

范冰心:我希望这部电视剧可以鼓励那些有着浓重乡愁、想要建设美丽家乡的有志青年可以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同时也希望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可以传承下去。

电视剧《吉他兄弟》剧组电视剧《吉他兄弟》剧组

新华网:如今的主旋律题材也在吸引“年轻受众”,对于这方面我们做了哪些?

范冰心:从题材上,《吉他兄弟》这部戏讲的是贵州的贫困县里脱颖而出一个吉他制造业厂,这个题材更具有艺术气息更新颖,也更受年轻人喜爱,更具有市场价值、受众群体也更广泛一些。

从选角上,主演应昊茗、高梓淇、王汀和杨菲洋等都是非常优秀和专业的青年演员。塑造的角色也都非常到位,十几岁的青涩天真,成长后的沉稳从容。打工时的处处碰壁,创业时的磕磕绊绊都呈现得非常好,希望观众朋友们会喜欢他们,喜欢《吉他兄弟》。

新华网:希望年轻人能从《吉他兄弟》中汲取怎样的能量?

范冰心:2020年由于疫情,全世界范围内各行各业都受到一定打击。我希望,剧中讲述的创业故事以及主人公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能够重燃当下社会年轻人的创业欲望,鼓舞年轻人不怕挫折、坚韧勇敢的追求理想和目标。

新华网:就个人而言,此前你曾制作过儿童剧、舞台剧、仙侠题材电影等,像《吉他兄弟》这样的主旋律题材跟此前的作品相比,制作上有哪些不一样的难度?

范冰心:主旋律需要大格局、大情怀、有深度、有内涵,这种体现正能量的影视剧在行业内外的反响都是优质的,听上去会让人产生振奋心理的。但不可忽视的现象是,能引起大众广泛关注和讨论的高热度主旋律作品却并不多见。首先在写实方面的功夫得做彻底,包括生活部分的丰满细节,这是现实题材作品的一贯追求。其次对于作品基调的把控,力求平实,突出时代感。最后,我们尽力去发现当下有话题性的代表事件,去抓住更多年轻观众。一个好的主旋律电视剧,是可以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的,这也是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的作用。希望我作为一名制片人,可以不辱使命。(文/杨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