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骂得爽而存在?都市剧“工具人”不值得回味

时间:2020-10-13 15:22:39来源:齐鲁晚报

电视剧写林有有、陈婷这类角色,不能只写“可恨”,而让观众体会不到人物内心深处的“可怜”。

□师文静

10月11日,朱一龙[微博]、刘诗诗[微博]主演的电视剧《亲爱的自己》收官,剧中集家暴、“妈宝”、“凤凰男”、出轨、大男子主义等标签于一身的男二号角色刘洋,成为继《三十而已》中的林有有之后被骂得最狠的都市剧人物。

单纯“为骂得爽而存在”的角色和剧情,成为近期都市剧的标配,这类简单粗暴的角色,支配着观众的兴奋与愤怒,让观众对电视剧剧情的评价与认知,也变得越来越简单粗暴。

《亲爱的自己》中的刘洋不仅出轨,还集女性观众不能忍受的家暴、“妈宝男”、大男子主义、虚伪等致命缺陷于一身。剧中有很多细节刻画刘洋的自私,他认为妻子照顾家庭的工作是小学生都能做的,所有的付出都是应该的。刘洋的母亲生病,刘洋看起来孝顺,但花时间陪伴其母亲的却是张芝芝。他出轨被妻子识破,反倒狗急跳墙接连扇了张芝芝两巴掌。这个角色身上的特质集齐了当下女性对男性的“痛点”,也引发了大众的批评欲,被多次骂上热搜。

《三十而已》中的“第三者”林有有、《以家人之名》中凌霄的妈妈陈婷,也是引发巨大争议的负面性人物。《以家人之名》中的陈婷是一个奇葩人物,她一出场,温馨剧情立马陷入“恐怖片”的节奏。这个噩梦一般的“狂躁症型”母亲角色凭着自己的“黑化”,尽可能地给主角制造各种阻碍,以一己之力推动剧情的发展。她逼迫儿子凌霄留在自己身边8年,也将剧情从家庭剧“强扭”为偶像爱情剧。这个角色也收获了不少骂声。脸皮厚、段位高的林有有,更是典型的挑动观众神经的“工具人”,她和许幻山毫无来由的出轨恋情,唯一的目的就是造话题、引众怒,被观众骂、被议论。

这些被人痛骂的角色,要么是怎么奇葩怎么来,要么就是毫无行事动机、缺乏行事逻辑,角色只是为了达到某种效果而存在。这就是当下都市剧流行的“强人物”“强情节”,这些人物制造剧情中最大的矛盾,行事、语言、性格都踩着观众的情绪爆发点,也引发最大的话题度。但是,这种角色多了,会让观众的情绪被这类人物控制、绑架,观众的观剧戾气也会加重,当大家觉得这种集体喷角色毫无意义时,也就会对这类角色和剧作渐渐开始不买账。这种扁平化的“恶人”虽然能博取一时热度,但无法给观众带来更多思考。

《亲爱的自己》这部剧可谓集各种年轻人的话题于一身,集各种“恶人”于一体的剧,但不少观众看完该剧只想喊“真的太累了”,每个人物都经历各种情感矛盾,深陷各种冲突和狗血,却看不到人物真正的收获和成长。没有值得回味的东西,观众自然觉得观剧只剩疲惫感。

“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电视剧写林有有、陈婷这类角色,不能只写“可恨”,而让观众体会不到人物内心深处的“可怜”。如果能让观众感同身受,觉得这个“恶人”真心“可怜”,而不是让大家做键盘侠开骂,才更考验此类角色的深度和层次感,更考验编剧的创作功力。

(责编:珞小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