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被调侃“年过半百”的徐峥有了拍纪录片的冲动

时间:2020-08-06 08:22:21来源:新浪娱乐

正在感冒状态拿着纸巾擦鼻涕的徐峥听到“年过半百”一词也顿了一下,引得现场观众们立刻乐了起来。

论坛嘉宾大合影论坛嘉宾大合影

新浪娱乐讯 近日,在白玉兰“影像记录时代——中国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研讨”主题论坛上,各大业内嘉宾就中国纪录片如何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论坛上分析了当下中国纪录片的市场现状,并展开了主题分别为“记录当代生活 展现时代强音”和“纪录片的跨界创新”两场对话。导演徐峥[微博]也亲临现场,更被其他嘉宾以“年过半百”形容。然而谈及纪录片,徐峥表示传统纪录片需要“扶贫”,但他还是坚信未来纪录片会有很大突破。

在新媒体传播格局背景下,有温度、有态度、有高度的作品纷纷涌现,多元化的叙事语言和影像风格,一方面为纪录片赋予了具有中国独特色彩的人文和历史意义,另一方面促使受众层次实现进一步细化。

值得一提的是,来到论坛现场的导演徐峥,也开始把目光投向纪录片市场。然而徐峥还没开口就被现场其他嘉宾以“年过半百”形容,正在感冒状态拿着纸巾擦鼻涕的徐峥听到“年过半百”一词也顿了一下,引得现场观众们立刻乐了起来。

提及纪录片,徐峥称,每次只要看到纪录片,自己都会被纪录片深深吸引。他表示:其实在我们这个时代,大家更多关心真实影像。我发现纪录片完全进入了新的时代,全民都在做纪录。不管你是自制的内容还是定制的内容,我们都可以把它归类为纪录。纪录片的表现形态,也不仅仅是传统纪录电影那样子,它的内容是可以各种各样的。我们以前做影视,一直致力于虚构的内容,后来我们在《药神》开始放的时候,我发现真人真事改编的故事,会更加受到大家的关注。

论坛上徐峥还提及一位纪录片导演,徐峥称自己觉得在一线的纪录片导演的生态和现在行业整体形态有点不匹配,“我认为他做纪录片是做的比较好的,但他却担心自己的纪录片能不能在大屏幕上放映,有没有观众来看,那位纪录片导演还不知道自己的生存空间在哪里,还在担心自己的生存问题。”徐峥玩笑道,这就变成一个给传统意义的纪录片“扶贫”的问题了。但尽管如此,徐峥还是对纪录片的未来很有信心,他表示,在未来的世界和未来的时间里面,纪录片会在形式上,会在内容上会有非常大的格局的突破。

谈及如何选择纪录片题材内容,徐峥举例:最近在拍《我和我的家乡》,结束了千岛湖的拍摄,去了旁边的一个小城市遂昌,他发现了一个让他有创作纪录片冲动的故事。徐峥透露,遂昌有一所公益学校,捐助者是杭州一家很有名的高档餐厅的主人。那个主人为了餐厅用的食材来到遂昌,请这里的农民帮他养鸡种菜,看到农民的孩子无法上学,就出资建了这所学校。而一位知名音乐人也寻味而来,在当地隐居创作,也教这所学校的孩子唱歌,并且帮他们组建了一个合唱团。这是个很好的故事,把美食、音乐、教育融在一起,可以拍成纪录片,也可以拍成一部电影。(奋斗乌托邦/文)

(责编:Mia)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