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掬水月在手》定档1016 记录叶嘉莹传奇人生

时间:2020-09-15 11:22:42来源:新快报

9月10日教师节,由陈传兴导演的叶嘉莹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于南开大学进行了教师节特别放映暨研讨会。

叶嘉莹叶嘉莹《掬水月在手》《掬水月在手》

新快报讯 记者聂青报道 9月10日教师节,由陈传兴导演的叶嘉莹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于南开大学进行了教师节特别放映暨研讨会。当天,《掬水月在手》片方释出了“荷花”定档版海报,并宣布影片定档10月16日全国艺联专线上映。

《掬水月在手》是陈传兴导演所执导纪录片“诗词三部曲”的最终章,前两部分别为《如雾起时》《化城再来人》。该片记录了叶嘉莹的传奇人生,以北京四合院的结构模式展现她坎坷坚韧仍不渝追寻初心的一生。

《掬水月在手》从开机到公映历时三年半,摄制组足迹遍及十余座城市。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后,获得了如潮好评,有人说:“叶先生一生不容易,她所说的‘弱德之美’,即是无望中的希望,放在当下的语境有着许多共鸣。”更有人赞叹叶嘉莹先生磅礴传奇的一生,她的精神犹如蓝鲸隔洋传音,笔耕不辍,诲人不倦。继上影节后,《掬水月在手》于北京国际电影节女性之声单元二度展映,首日开票5秒售罄,夺得最快预售。

活动现场,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亲自推着叶嘉莹先生的轮椅缓缓入场,如同一对“师徒”,观众也为这个温馨的场景献上了热烈的掌声。《掬水月在手》颇具文艺范儿的片名曾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好奇心。叶嘉莹先生对片名“掬水月在手”也作出了自己的解释,“掬水月在手”表达了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美,也蕴含了古典诗词的美感。

谈到疫情带来的影响,叶先生直言隔离没有给她带来什么困扰,叶先生还以大学时期发愤忘食的经历为例,讲述自己如何在读书中忘记生活的艰苦,综合了“苦行僧”加“传道士”的特质。叶先生还讲述了她提出的“弱德之美”的由来,清代词人朱彝尊和年幼小女孩有一段不被社会伦理接纳的爱恋故事,朱彝尊写道:“共眠一舸听秋雨,小簟轻衾各自寒。”这份对感情的节制和约束,就是弱德之美。

(责编:vhaha)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